百鲸壹鱼零

一个碎片

*秀娘视角(其实秀娘也算是陪在🍓身边最久的人了吧 最近几集终于有台词了哈哈哈)

*脑洞很多还没整理完 这个小片段写完好久啦赶紧先发上来 以后写完了会陆续整理的(希望我不会咕咕)



我第一次面见中宫时刚满二十岁,经重重考核被选为皇后近侍,属正六品。入宫九年,这于我当算一次不小的升迁。

彼时正值景祐元年的九月,中宫正式册封的那一日,夏日的暑热还未完全退去,我随众人在殿内恭迎皇后仪仗,听得身后两名小宫女一阵嘀咕,忙轻声喝止了,思绪却被扰得一片纷乱。

她们在议论中宫的相貌。恐怕不只是她们,宫中多半的人对这位出身高门的新皇后最好奇的便是她的相貌,这也原有些因由。传闻新后曹氏文武双全,曾嫁与一李姓郎,不料新婚当夜那李郎竟越墙而逃,此后坊间便传出她是因相貌丑陋才将夫君吓跑,流传到禁中,自然越传越离谱。

说起来皇后这年芳龄不过十九,比我还小一岁,身为同龄之人,见如此大好年华的女子丑名在外,即便她已贵为中宫,却也免不了成为这内宫中一则无趣流言的主角,不免有些替她惋惜不平。然而我忘了,做国朝的皇后,容貌原是最不要紧的一条。

我正在出神间,忽听内侍官报中宫已至,周遭瞬间便安静下来,显得殿外脚步声声格外清晰,我忙伏下身去,只觉后背衣衫潮湿,头上的花冠愈发沉重。

因我原供职于尚食局,故而领了今日膳食奉茶的差事,站得离中宫最近。中宫落座,道了一声“免礼”,我便轻声上前为中宫奉过茶,仍旧立于一侧听候吩咐。入内都知任守忠沙哑的嗓音不断地磨着我的耳朵,听说他这副嗓子三十余年不曾变过,像是说话时谁在他喉咙里撒了一把沙子。其中偶尔夹杂着几声简短的回应,应是中宫的。

这声音莫名为我带来一丝凉意。沉稳清冷,闻之有如置身松林清泉间,教人心里安静。我从晨起便如一根弦般紧绷着站到现在,此时竟不自觉地渐渐放松下来。

又过了约莫一刻钟,任守忠领殿中其余内侍离去,中宫便唤我们几名近侍上前,我也终于在此时得见了中宫的容貌。

我也曾想过中宫即便不是国色天香,至少也雍容端庄,未必就如流言所说的一般丑陋不堪罢。但抬眼望向她的那一瞬所带给我的惊艳,至今仍清晰地镌刻在我的记忆里。

中宫的尊容,哪里能同丑陋沾上半点关系?

她原来生了一双笑眼,一点笑意就能将那双目化成两弯浅浅的月牙儿。许是连日忙碌,中宫神色间已见倦态,两颊微微泛起潮红,越发衬得她肤光胜雪。这通身的气度用雍容尔雅来形容自然再合适不过,但因她一双清亮凤目盛满了初为人妇的喜悦和期盼,当下的那一瞬,我脑海中想到的竟是明艳二字。我想,她应当是真正的开心。

我入内宫已近十年,见过无数双死气沉沉的眼睛,无论为主为仆,只怕都各有各的苦,双眼中的光亮皆是被这雕梁画栋的四方城磨去了。但愿,我在心里暗暗地祈祷,但愿她眸中那点隐隐跳动着的蓬勃,永远不要消失。

评论(1)

热度(44)